close

昨天, 一位失聯將近20年的國中好友透過臉書, 讓我回到了過去

 

她說… 我喜歡在運動場上馳騁的你, 與風競速的眼神, 帥氣卻認真; 我喜歡你的藝術天分和才氣

我喜歡讀你寫的文章, 在幽默莞爾中, 轉眼進入讓人感動的真情中~淡淡淺淺的, 卻欲說還休..

她還記得我們大吵後為了復合, 我因為拉不下臉先說話而留的小字條

她還記得我們下課後喜歡在操場漫步, 談天說地

她還記得從文字中讀我的幽默, 解我的憂傷

她還記得我喜歡在各項運動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這些, 我都不記得了....直到昨天

 

回想起當年, 萌芽的青春, 如同剛冒出枝頭的嫩芽, 以為自己看到了全世界當天國二的時候, 剛好是天安門事件...正義感讓我們腦充血地忙著為彼岸的年青人忿忿不平坦克下的受難者, 讓我們的民主意識開始萌芽開始懂得表達自我.

忘了是從何而起也忘了是為何而做只記得我們一群人奔走抗議, 罷免掉我們的導師教室外的世界, 人人為著民主自由咆哮著; 教室裡的我們, 血液中不安的分子也在譟動著

 

數學課的sin, cos 記不起什麼東西, 但我記得和我的數學小老師坐在一起, 她讓我的數學課變得沒那麼令人憎惡了國文課是我的最愛, 因為只有在寫作時, 老師才看得到我真不知以前是怎麼熬過英語課的分數總是倒數的我, 爾後英語竟成為開啟我的世界的鑰匙!!

 

課程學些什麼都記不得了倒是想起許多屬於曉明的特色; 或許是當時紮的根而成就了今天的我當時學校創立的惜福小天使”, 培養學生垃圾分類的概念, 讓今天的我, 喝完鋁箔包都會下意識地把耳朵摺起來壓扁當時學校的宗輔室, 讓我學會在低潮時如何向外求救, 而不至於作繭自縛學姊學妹的制度, 讓我在迷失時, 能有人伸出援手帶領我, 告訴我前方的路哪裡會有石頭住校時的獨立生活, 讓我日後在出國唸書時能輕鬆的照料自己

 

國中三年, 花很長的時間在K, 雖然好像都沒K到腦子裡但認真想想, 因為這三年多姿多彩的生活, 奠定了我往後的人格發展, 讓我找到自己的路

 

天安門前的抗議聲隨著聯考的接近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導師也真的被換掉了, 但我的世界並沒有真的天下太平處在這種精英學校, 總是掉車尾的我, 看不到自己低著頭, 夾著尾巴, 來到三流的高中, 不知道自己會漂流到哪裡

 

好友說…“只是覺得 你好像一隻屬於原野天空的鳥, 卻被囚禁在一套標準規範下

遼闊而躍動的靈魂, 卻用客氣得體, 又小心翼翼的盒子裝箱, 以便收納在宅小又傳統的櫥櫃中

每天背著沉甸甸的書包往返學校補習班, 我早就知道, 不是唸書的料也很清楚, , 不是我的天空這隻屬於原野的鳥, 在體制內悶悶不樂, 撞個滿頭包

 

然而, 上帝在我最迷惘, 灰暗的時候, 幫我開了扇氣窗

 

曾在精英女校身為牛後的我, 在三流高中找到成為雞首的自信對英語的興趣與日俱增, 參加了英語話劇社, 暑假要求老媽讓我參加科見美語為了磨練自己, 可以在電話旁等上一個小時, 就為了打電話進空中英語教室與外籍老師對談每個月勤勞地用英文寫信給空中英語教室的老師花在查字典, 騰稿修飾的時間比我花在課本上多當年的苦功, 成就了我今天的飯碗. 但當時一點都不覺得苦.. 因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這隻受困的小鳥, 在鳥籠中看到一絲曙光.. 這道光, 引領著我進入自由自主的大學生活

 

從此, , 開始認真生活了!! 並開始真正享受學習的樂趣! 記得大一暑假莫名其妙去圖書館借了本原文的電腦書, 想當時電腦一點也不普遍, 可是自己就莫名覺的我應該要懂World Wide Web…帶回家K了一個暑假, 開學上課時發現老師講得我都懂, 藉由internet, 我的世界更開擴了!! 別人是上了大學時候開始狂玩, 我是從大學開始認真唸書….莫名其妙去修了民法; 莫名其妙去選修一大早就開始上課的英語戲劇表演大學的我, ~~!!!大三下學期自己就決定要去英國唸書那個暑價開始打工賺錢買電腦….等我真的踏上英國, 我的人生好似到了天堂….

 

那兩年, 我認真的在過每一分鐘這輩子唸書最認真的時候不是當時為了準備聯考, 而是在英國的這段日子上網查資料, 跑圖書館, 找同學討論, 為了趕報告, 通宵到清晨才想起自己忘了睡覺!! 然而, 再辛苦再累, , 依舊帶著微笑

 

回到台灣後進入職場開始工作, 日子就像山坡上的石頭, 不停的滾動著, 沒有空停下來聞聞花香, 沒有機會停下來回頭看看一路的軌跡直到昨天, FB上跳動的幾個字, 把我拉回那一段我不曾回首的日子

 

原來, 大學前的生活並不是不精彩, 只是我選擇淡忘走不出聯考這個死胡同, 讓我曾經找不到自己的價值然而, 我忘了書本外的天空, 我忘了教室外的笑聲, 那些點滴往事, 值得我回首檢視, 每一步, 都是我生命的一部份然而, 居然到現在, 20多年後的今天, 才有勇氣再回首

 

如果時間能倒轉, 我還是會選擇唸那一所我怎麼都不可能會出頭天的女校;

如果時間能倒轉, 我還是一樣討厭數學, 歷史和理化…

如果時間能倒轉, 我還是會跟我的朋友吵架再和好, 再吵架

如果時間能倒轉, 我還是會唸那一所讓我抬不起頭的高中, 好讓我在那找到我的天空

如果時間能倒轉, 我還是會選擇去英國唸書, 因為那是我最快樂充實的兩年;

如果時間能倒轉, 我還是會選擇來這一所累死人的學校當老師, 因為我在這遇到我心愛的另一半

如果時間能倒轉, 我還是會選擇經歷失敗與傷痛, 生下我親愛的寶貝

我的人生走到這一步

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ys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